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眼淚


在上帝的恩典裡,流淚是好的;在祂的眼中,你的眼淚是寶貴的。

在棉花杯第二季球賽期間,聖母學院愛爾蘭戰鬥隊(Nortre Dame, the Fighting Irish)的首席足 球教練是羅霍茲(Lou Holtz)。他們在對抗德州農機大學隊(Texas A & M)時打了一場很丟臉的敗仗,羅霍茲偷偷溜進更衣室,氣得發抖,而且很沮喪。當他留意到大部分的球員似乎不以這樣的輸球為恥時,血壓就升高了起來。

惟一例外的是一位名叫克里斯.周立克(Chris Zorich)的後補選手,坐在他的置物櫃前啜泣, 羅霍茲當時就決定下一年的球隊一定要由像周立克這麼熱愛足球的人組成。下一季,這位年輕人從後補選手改為先發球員,再調為隊長,並帶領愛爾蘭戰鬥隊贏得全國冠軍。

克里斯.周立克因著他的眼淚,因著一些值得哭泣的事情,而贏得了球隊先發球員的地位。聖經教師狄漢(M. R. DeHaan)說:「眼淚是心靈的蒸餾液,是人類心靈最深沈切盼的化學溶液。

英國講道王子司布真牧師稱眼淚為「天堂的鑽石」。

前以色列總理梅爾夫人(Golda Meir)說:「那些不知道如何以全心來哀慟的人,也不知道如何真心歡笑。」

葛雷格.雷弗伊(Gregg Levoy)在「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報導說,哭泣可以去 除人們在情緒壓力下所累積的化學元素。根據雷弗伊的說法,儲存在人身體裡面「錳」的含量,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而人體中,眼淚的錳量比血清裡的錳量高出三十倍。生物化學家威廉.弗瑞 (William Frey)說,決定人們眼淚流量的淚腺,會從人體把錳濃縮並排除。弗瑞也認定有三種化學元素因壓力而積存,並由眼淚而釋出。

納爾遜.貝爾醫生夫婦(Dr. & Mrs. L. Nelson Bell)到中國從事醫療宣教期間,面對許多的挑 戰,包括內戰、土匪和日本人的侵佔。但沒有什麼比他們的嬰兒小納爾遜的過世更難熬了。

貝爾醫生在一九二五年的書信中寫道:
「維琴妮亞和我知道他就要走了,我們在最後那一刻單獨和他在一 起。他是這麼可愛、這麼平靜,沒有掙扎、沒有痛苦的跡象,只是安靜地 離開我們回到天父那裡。 


他的去世留給我們極大的傷痛,我們的雙臂覺得非常空虛,但知道他 很安全,我們就快樂了。這件事只有把我們拉得更靠近主,與天上有新的 連結,喜樂地期盼到天上去。我們不會要他回來,因為知道是祂的旨意要 他走……。 



當我們離開醫院所屬的小公墓時,維琴妮亞表達了與我完全一樣的感 受,她說:『我心裡有一首歌,但我很難忍住眼淚。』」


成功的商業鉅子艾倫.愛默立(Allan Emery)把大部分的時間奉獻在對基督教機構的領袖訓練上。他以精明和仁慈備受人尊敬,而這要歸功於他的父親。

艾倫年輕的時候和父母做了一趟長途的火車旅行。有一天早上,在餐車上,他聽到父親這位顯要的實業家在談論那位服務生:「他似乎很痛苦,走路有點跛。」後來發現,那個可憐的人正飽受腳趾甲內生感染之苦。

吃完早餐後不久,艾倫很驚訝地看到服務生從他父母的臥車出來,臉上帶著苦惱的表情,他經過的時候,艾倫看見大顆的眼淚從他的眼角成串滴落在腮幫上。服務生進入男士休息室,手捂著臉痛哭,艾倫坐在他旁邊的板凳上等了一陣子,終於問道:「你是因為腳趾頭痛而哭嗎?」

「不是的,」這人說:「是因為你的父親。」

艾倫極為關心,他極力請求這位服務生說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原來他的父母吃完早餐回臥車之前,馬上去跟那位服務生談話,問他的腳趾頭怎麼了。愛默立先生說,他不是醫生,但他或許可以幫上忙。他除掉那個人的鞋子和襪子,用雙刃小刀小心割開發炎的腳趾頭,清潔它,並細心地包 紮它。

「它現在一點都不痛了,」服務生一面哭一面說:「它現在很好。」

 「那你為什麼哭呢?」

「哦,你父親在包紮我的腳趾頭時,問我愛不愛主耶穌,我告訴他,我的媽媽很愛主耶穌,但我不像她那麼愛主耶穌。然後他告訴我,耶穌愛我,並為我死。當我看著你父親那麼仔細地包紮我的腳時,我看到了耶穌的愛,我知道我可以相信耶穌愛我。我們一起跪下來禱告,現在我知道我對耶穌很重要,因為祂愛我。」

 說到這裡,服務生又再度哭起來,當他的啜泣平息下來後,看著艾倫說:「你知道嗎?仁慈會讓你想哭!」

你的眼睛最近用淚水洗過嗎?在上帝的恩典裡,流淚是好的。在祂的眼中,你的眼淚就是那麼寶貴。









(本文摘自《101 生命故事 2》,天恩出版)
購書請按此101生命故事2/羅伯‧摩根(Robert J. Morgan)/生命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