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地球不是繞著你轉



小孩子不懂得和人溝通,建立雙向關係。



他喜歡控制人,要求人愛他、聽他、關心他、注意他、服事他、為他做事、使他快樂。

婚姻的許多難處是由於結婚時帶著一個美麗幻夢:我終於找到一個叫自己快樂的人了。然後列出長長的清單,要求對方持續不斷地叫自己快樂。那個人苦死了,誰能夠叫我們永遠快樂呢?我們也不可能叫別人永遠快樂,是不是?

存著這一種期待:我現在嫁了你或娶了妳,就看你(妳)怎樣來使我快樂,最終必彼此討厭。一個不成熟又不追求成長的人進入婚姻,注定要受許多的苦。

所以,不要再等別人改變,要從我們生活中「孩子的事」,找出自己應該改變的地方。我們需要在脾氣、情緒、想法、理解、感覺、說話、態度、反應、行為、分辨力、價值觀、人生觀等各方面成長。

對孩子有求必應的父母,雖然明知有時不該給,但一見孩子哭喪著臉,心腸就軟下來。弟兄姊妹,孩子小時怕他難受是害了他,他長大之後到社會將會更加難受。我常告訴我的孩子:「地球不是繞著你轉的,你在家中要學習分享,凡事想到別人,知道跟人合作。」

實在說,我們誰不想地球繞著自己轉呢?有什麼不如意,就希望地球停下來。但地球並不會因此停下來!我們氣到睡不著覺、吃不下飯,地球還是照樣轉。我們說:「沒有人理會我,我撞牆死掉好了。」你試著辦吧,看人為你傷心難過幾天?沒有了我們,地球還是照樣轉。

我願意你知道,在我們裡面許多的委屈、怨恨和傷害都是不必要的,卻成為我們的網羅,因為我們自我中心,要面子,太在乎人對自己的觀感和評價,就被許多愁苦刺透。

我勸你不必把人怎樣看你放在心裡,盡了自己的本分,就把一切交給主。得到主的稱讚就好了,我們沒有辦法叫每一個人都滿意,即使他現在滿意,也難保他明天仍然滿意。人的感覺隨時會變,非常不可靠,往這方面追求,乃是捕風捉影。

事奉神,也不可能得到每一個人的同意、贊成和支持,一定會有人輕看、反對你,說閒話批評你。不要緊,這乃是神量給你的功課,要你學謙卑、饒恕、溫柔、捨己,學好了便能在神的手中有用處。哦,我們多需要有這種智慧,不論我們受到如何的對待,都不是人的問題,而是神在考驗和預備我們成為祂的器皿。每一件事的發生,神都在暗中察看我們心中的反應。

我前幾天才跟幾位年輕人說,不會每個人都喜歡我,我也不會喜歡每一個人。天然人不需要等出事後才會彼此不喜歡,有些人你一看就是順眼,感覺合得來;有些人看來看去就是不順眼,動作和語氣都與我們格格不入。但這些我們天性不易接近和服事的人,卻提供我們一個在主裡面學習去愛和突破的寶貴機會,使我們的生命被提高、擴張和充實;這是件好事情呢!

你說:「我發覺自己沒有這個愛,我愛不來,怎麼辦?」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沒有,神有;是的,神有!只要我們接觸祂,祂的愛就會流過我們,使我們能愛所不能愛的人。

去愛人,不需要苦苦掙扎,只要把心交給神,親近祂,與祂聯合,就會看每一個人都可愛;因為神就是愛。

====================================================================

決心與行動
人生十年、三十年,轉眼就過。許多人,六、七十歲了,還是迷迷懵懵地被「孩子的事」拖著,稍不順心就不高興,怨人、怨己、怨神。除非我們願意在聖靈的光照、教導和幫助下,把「孩子的事」丟棄,才會脫離幼稚的階段,逐漸成長,成為人的祝福而不是累贅。

保羅這句話:「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哥林多前書十三11「丟棄」的希臘原文是katageo,有「放棄,放在一邊,斷開掌握,使之無力、無用,從捆綁中得到釋放,來到一個完結」等含義。這個字是完成式的動詞,表示出決心。保羅的意思是,「孩子的事」不會隨著時間而消失,必須他自己下決心了結這種情況。他帶著很堅決的口氣說:「我要拒絕,不能再讓孩子的事來控制我整個生活、事奉和人生。我決心要作成人,不再作孩子;我決心要把一切不長進的光景丟掉、終止,一了百了。」

這個決心非常重要。

每當一件事發生,你裡面不高興的時候,要立刻回到神面前省察:我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呢?這種反應是不是「孩子的事」呢?你以前極少有這方面的覺醒,你已慣性地順從肉體,肉體怎樣要求,你就怎樣給。但經過了這個特會,盼望你立定決心,把一樣樣孩子的事丟棄。在你的心態、思想、話語、做法上,你今天發現有什麼是屬於「孩子的事」,就馬上把它丟棄;明天另外發現什麼,又把它丟棄。

我現在只是給你上課,提出一些學習原則,你回家後,面對環境時就要好好做功課了。每個環境都有神給你的功課,你必須下苦工去學習。神會給我們考試的,考試及格才能升級,不及格便得留級。

「孩子的事」丟棄,需要堅定的決心與行動。












(本文摘自《成長.從靈開始》,天恩出版)
購書請按此成長.從靈開始/張路得著/生命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